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恆指Option好還是盈富Option好? (6月15日Capital Weekly專欄)

曾有一些讀者問我,為什麼書中沒有提及HSI options。 我的回答是,我不單從來沒有做過,就連戶口也沒有開。 如果真的要做HSI相關的options,盈富基金(2800)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HSI options是歐式的,就像發行商出的窩輪一樣,於到期時必需以現金結算。 單是這一點,就已經足夠令我卻步了,因這樣的結算方式與我的投資理念並不一致。 我更喜歡買賣stock options,就是因為其美式的特點,可讓我於到期前任何時間行使(或被行使),並以股票現貨交收。 這現貨交收的功能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我的股票買賣幾乎就是靠options來下指令的。 大部份時間,我都不會在股票市場直接買賣,反而我會先收錢等入貨或出貨。 Short OTM put一隻股份,好處是除了可在贏面較大的情況下收取premium之外,更大的目的是希望以較低的價錢,買入正股作投資、收息和對沖short calls之用。 如果換作以現金結算,short put便失去了這幾個重大意義了。

short put盈富基金(2800)為例,如投資者認為六月期指很大機會於18000點樓上結算,大概已可以short 2800的即月put option @ $18$18.5了。 即使到期前真的跌穿行使價,2800也不失投資價值,因收息也有3.x%。 持有期間也可考慮short put於更低位溝貨,或short call於高位走貨。 

反之,若投資者short put的是HSI 18000 option,雖然仍可於牛皮市、小跌市或升市中全數收取premium,但若恆指於月底前急插,投資者也不得不即時埋單計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