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內銀是理想的Short Put對象嗎?(Capital Weekly 7月20日)

 自公開投資組合以來,不少讀者問我為什麼從不選擇內銀股作為Short Put的對象或核心持股之一。 事實上,內銀一直是寡頭壟斷的行業、年年賺過千億、壞帳率偏低、估值便宜、派息又高,基本上已符合了我絕大部份的選股條件。 僥倖的是,我一直無法釋除對內銀貸款質素和政策風險的疑慮,故從未買入內銀股,避過了一劫。 

自中央宣佈不對稱減息和浙江中江破產以來,內銀股股價已跌至自去年10月以來的新低。 很多投資者認為現時內銀股可謂「出血大平賣」,是千載難逢的買入機會,紛紛以各種形式入市。 有機會主義者買輪證博短期反彈,也有價值投資者買正股作中長線持有。 

不過,在我看來,這次的下跌很可能並非只因為短期的恐慌性拋售。 我更傾向相信的是,市場正在給予內銀股一個全新的估值,因為基本因素已出現重大的改變。 利率市場化,意味內銀業壟斷的經營環境將被打破,市場勢將出現更多的競爭,導致盈利和市佔率下滑。 我們也要明白,息差現時佔內銀的收入達60%以上。 若息差由約3%大幅收窄至最少約1.5 %,對盈利的影響可想而知。 這將迫使內銀開托更多元化的收入來源,也要變得更具效率以保競爭力。

儘管如此,現階段Short Put內銀風險應該有限,反正不利因素已經反映了一定的程度,P/B也已跌至接近1,反彈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出現。 只是,投資者已不宜以過往的估值去看現時的內銀股。 若最後要接貨,上望的空間也未必太多。 故此,Short Covered Calls可能是較合適的策略。

6 則留言:

  1. 根本內銀就系垃圾 派息高但係股息稅更高, D錢又唔知借左比邊高...久唔久就話有幾十億壞帳...而且市場開放 中央要打擊內銀高暴利...所以內銀根本就係垃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經濟越來越差,好多民企盈利倒退,地產商,地方政府還錢能力成疑,政策也不利. 老實講我都唔睇好,只不過可能再大跌空間不是很多.

      刪除
  2. 八哥..

    例如我long左10張9月既 939@4.5 call

    跟住我做short 10張8月既 939@5.25 call

    假如8月939真係收5.25以上, 我係咪要行使果10張9月既call,

    然後比人call走...還是有其他的做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提早行使即是等於放棄時間值. 你可以選擇同時平掉LC同SC.

      刪除
  3. Hi 8 Ching,

    I try to calculate the volatility as instructed by your book, but find out that the current price (B5 at the excel sheet) is 27-6-2012's price.
    Why? Will it imply the calculation is wrong?

    Thanks
    Touc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Toucan, I also face the same issue recently. Gotta email to Yahoo and ask what's happening. Currently I use the below instead.
      http://cyberquote.poems.com.hk/utility/ocal_go.asp?ChartStockCode=X0016_HK&SecurityCode=16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