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近月的操作心路歷程 (Capital Weekly - 11月23日)

10月底至11月初,熱錢大舉流入本港,港股氣勢可謂一時無兩。 當時,美股連翻急挫,港股幾乎每次都未有跟跌甚至倒升,更令投資氣氛變得樂觀。 手中夠貨的投資者當然開心,但若手持過多現金,心情難免會變得焦急。 從來,人性就是如此,這也解釋了為何當股票越升越貴,反而越多人想買。

我是個普通的業餘投資者,情緒上某程度也受著大市的走勢和氣氛所影響。 尤其是,自己公開了投資組合,自然也不希望跑輸恆指。 組合中雖已有相當的持貨,但幾乎清一色以高息的防守型股份為主,升市時的表現自然不及一些進攻型的股份。 此外,自己一直short put的股份尚未收夠貨,固即使組合的帳面利潤隨大市上升,心理上仍有點壓力。

當時,自己的確希望再買貨,但又怕大市即將調整。 始終,市場的熱錢雖然多,但全球經濟的不明朗因素仍不少,也肯定不會短期內全部解決。 奧巴馬當選後,大市隨即急跌500點,造就第一個入市的機會。 如果不懂options,我大概會以平均價分批買入現貨吧。 若真的如此,相信組合應已出現一定程度的虧損了。 

幸好,我當時只選擇了short OTM put,決定收premium等調整後才買貨,足以平衡了自己想追貨的心理。 事後回看,明顯地這並非最好的short put時機。 引伸波幅仍在相對低位之餘,大市往後幾天也繼續急插了500點。 然而,這些已沽空的options價格雖以倍數上升,但到目前 (21日) 為止,它們也只是變得較貼價或輕微價內。 這正合我等待接貨的目標,以準備迎接往後可能出現的升勢。 曾經出現的帳面損失,只要正股不再急跌,就會慢慢隨時間消失了。

6 則留言:

  1. 這個月的走勢極度飄忽 月初高位回落千點 最近一星期又反彈 800 做期指的我 心情有如過山車 每次的升跌都令自已變得很不開心 情情緒受到很大困擾 高風險的遊戲真不是常人所能承受 今天毅然將全部倉位平掉 不再受它的折磨.


    看過8仔師兄的投資取向
    決定收拾心情 回歸實際 有錢收期權金等收貨 有貨收期權金等出貨 讓期權的自動執行機制去彌補人性的執行力之不足

    細水長流 慢慢將輸去的儲回來 願師兄多點分享倉位和買賣 小弟決意跟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多時間睇市,未必係好事.
      1. 你會收到多d消息,但好多消息都係垃圾. 你可能會因為多手而做錯野.
      2. 你會俾一d短期走勢影響自己既心情同投資決定.
      3. 你會多咗時間去嘗試捉浪,用多咗技術指標出入市,做多咗long side去賭單邊,但大市沒有明顯趨勢時,呢d短線操作輸既機會好大. 而且,很多政策同突發事件,圖表根本唔會有啟示.
      老實講,我自認技術分析非常水皮,並已肯定自己冇測市能力. 所以,我做short put做得最多,因為不用估方向. 只要估值岩,就自動入市. 入唔到,都收左錢先. 目標股份,最好係估值唔高既千里馬,即每次跌浪都係調整. 我認為咁係最心安理得,而回報又唔差既做法.

      刪除
  2. Hi 8仔

    我打算沽出認沽期權, 中銀香港20元,但是下個月或出年1月, 期權金少得可憐, 是否因為 IV值少, 所以有此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價外 $20 比現價低 1/5 期權金小是正常

      刪除
    2. Sunny說得對,因為IV太低而且太價外,否則,我也會short put 2388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