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地踎發行商」的使命 (Capital Weekly - 8月3日)

經濟環境差,公司cut cost又cut人,工作繁重但看不到前景。 我慶幸自己認識options,令我無需像一些人為了要開飯,做盡無聊的事,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 當身邊的人都為工作而擔憂,認為生意淡薄不如賭博,我往往都只以價值投資為依歸,每月重複做贏面較大的操作,嘗試以龜速把財富累積。 股市無路可捉,利用options作方向性與非方向性的綜合策略,是比較光明的出路。

可能跟大部份玩衍生工具的人不一樣,我的著眼點並不在於它的高槓桿和爆炸力,反而在於其長遠的可持續性。 我把options投資看成一盤能生出正現金流的生意,只要滾存的資本越多,每月的收入也將會越多。 我相信有朝一日,自己的人工怎樣也追不上options給予我的收入水平。 假如以每月1%回報為目標,二百萬本金每月就能生出兩萬元,即已相等於香港家庭月入的中位數。 

當然,我的投資法並不是完美的,也不可能所有月份都有正數的回報。 只是,股份的價值和派息,充當了我的安全網; Options的不同策略,也成了我不同的板斧,故虧損往往能被追回來。 

我最初的投資目標,是希望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久而久之,我漸意識到生活的意義,反而在於有能力對有需要的施以援手。 實際上,在現今社會,不論對人還是動物,都存在著太多不公義的事情。 我希望盡所能把我所認知的都分享,令大家都變得更有經濟能力,在改善自己的生活之餘,也不忘多去關心身邊需要幫助的一群。 這也是我寫書、寫blog和寫專欄,至今還未賺到5位數字也仍堅持繼續寫的原因。

37 則留言:

  1. 寫書, 寫blog寫專欄賺唔到5位數字唔緊要. 以你功力同本金, 係Option度每月賺到5位數字應該冇問題. 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其實我冇咩特別既功力.. 我做到既野大家都做到.
      財務自由的路雖仍有很遠,但我們一起加油! 向理想出發!

      刪除
  2. 》不知道你還記得我應該第一個讀者在你的facebook哪裡留comment的! 還問你是不是金融專欄作家。你說不是! 但是今天真的變成專欄作家! 恭喜你!
    》看來你說”經濟環境差,公司cut cost又cut人,工作繁重但看不到前景。“, 真的感嘆! 不要說是員工,我是一個小小的外面老板,現在也一樣看不到前景!
    希望好像你說, 用期權買賣累積財富!
    》想請教你,現在香港那一家證券公司的期權佣金比較低一點??? 我現在用HSBC Broking Service。 很貴! $20/contract = $0.02/option 我現在經常short 939 的option, 經常收$0.12 但是扣掉來回0.02 + 0.02 的commission。實收$0.08. 33%的利潤給HSBC賺了!!! 所以請教你有沒有好介紹???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記得啦! 多謝你支持小弟到現在! 好感動 =)
      我現時用Interactive Brokers, 是每單交易的總額去計算佣金(Min $18 or 0.2%), 不用每張contract計. 像939這種細價股份,每張$20根本冇辦法賺錢的. 正股交易也只是min $18或0.088%,非常便宜,而且交易系統非常專業,我自己好鐘意用. 唯一係佢要收每月$25買option data,不過也仍然好低用,建議你盡快轉用.
      www.interactivebrokers.com
      佢office喺金鐘PP,你要上去一次做手續.

      刪除
    2. 請問IB可計算波幅,Delta及Probability? 又或如yahoo可download舊Data來計算?

      刪除
  3. 》謝謝你的資料!

    》還有一個意見: 我不知道你下班後忙不忙, 如果可以的話,我覺得你可以舉辦期權入門班。 反正你已經寫BLOG/寫書/寫專欄,已經有一定的讀者數量,我覺得他們(包括我自己)也希望可以有導師(你)再系統性的教一下你書裡的知識!又可以幫到人,又可以賺錢!

    可能你覺得一開始收錢沒有信心, 可以和雜誌或者股票公司一起辦免費的講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剛剛篇專欄所講,其實而家真係越來越忙,空餘時間不多. 不過,的確有人搵過我搞講座,只係需要頗多時間準備和要夾岩時間先得. 如果成事會於Blog中告訴大家!

      刪除
    2.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信報和蘋果日報(一星期一次-今天有)的 FONGFONG,杜嘯鴻 ,金曹的專欄。 他們3人都有正職。
      但是他們和ICBC合作,開期權入班到高級班。一星期晚上輪住教3天。$500/堂。 每次都有 30-40人。 他們自己賺錢,又幫ICBC開很多新的戶口.
      我覺得他們教的東西是很基本的理論。 沒有你本書裡面一部一部的教得很清楚!!
      我覺得你一開始和和雜誌或者股票公司一起辦免費講座,是一個好的開始!
      試試吧!
      我們讀者一定支持你的! 努力!

      刪除
    3. 有看過,似乎我們的策略都有相似的地方. 只是他們有較多的技術分析,未平倉合約的分析等等. 老實說我並不相信技術分析和走勢,但未平倉合約的增減,或者值得留意.
      我也希望有時間可以辦講座,但真的要多準備和練習,畢竟寫和講是不一樣的!
      再次多謝你的支持! 大家努力!

      刪除
  4. 一係好似小弟,用五蚊雞證券......

    回覆刪除
  5. CCK
    五蚊雞證券是指什么公司啊?!?!他们的交易系统行不行的??

    回覆刪除
  6. 如有講座我一定一定参加

    回覆刪除
  7. 五蚊雞證券咪即係一通囉...
    我一路都用緊佢..
    專業程度肯定冇IB..SP Trader 個d咁好
    但勝在平..

    我shot put 一張...使費都係$6-$8......

    回覆刪除
  8. 其實張數多的話,IB會仲平過$5證券行喎 =)
    例如10張939,$5行要$60. IB只係$18+$10 = $28.

    回覆刪除
  9. 剛剛check過耀才commission 0.18% 比 interactive的0.20% 便宜! 其實也差不了多少!

    因為自己錢不多,所有流動現金都放在投資option,希望2年內能在香港買樓,所以格外小心!在HSBC做都是因為覺得HSBC比較安全!

    所以我現在考慮耀才還是interactive比較安全?可以給點意見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其實好難答到你,因為大如雷曼都執得... 不過IB係美資大行中比較有規模的一間,之前Barrons既review整體評分是最高的.

      刪除
  10. "其實張數多的話,IB會仲平過$5證券行喎 =)
    例如10張939,$5行要$60. IB只係$18+$10 = $28."

    看完以上例子更加覺得自己“錢太多”比HSBC賺到顛!有點白痴!

    上個星期short call 300張 939 @$0.12 收 $36000
    但是commission $20/contract = $6000

    如果唔expiry,重要給多$6000平倉!

    回覆刪除
  11. 八哥,一通係五張以下先係收五蚊一張,但超過五張,就係收0.1%的期權金, 所以仲係平啲架!不過咁,一通既最低收費係三十蚊,而ib 好似係十八蚊,呢樣就係ib平啲!

    回覆刪除
  12. Eric fung, 你short call 300 張939,咁咪即係你而家有超過港幣百五萬既939在手? 我上星期都short 左40張939 既$5.5call,個價低你好多呀,得0.07!

    回覆刪除
  13. 我未玩過期權但都係想緊响边間開户. 請問各位IB即係边間? 輝立又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輝立好似係Min $100或0.25%,不算最便宜. 可考慮IB或其他師兄所講的$5證券行!

      刪除
    2. 你書中提及你在新鴻基做, 是嗎? 我去過輝立, 但每次見到一排Ask之類的制便頭痛. 我數學好差, 但今朝又再用links練計波幅及Delta :-P

      刪除
  14. Spencer,

    我最高的候有超過500萬港幣的939.但是有屁用! 有很多都是在2007時買下!
    上年才因為short call被call 了一大部分!!所以是虧本的!

    我現在希望option可以慢慢追回點。但是感覺不容易!

    所以現在積極的研究研究 carry-trade 高息債券!

    一句話,香港中產真的苦啊!!

    回覆刪除
  15. IB = Interactive Brokers
    我都唔知道边間好,所以請教8哥!

    回覆刪除
  16. spencer,
    當然了。我short $5.25 啊! 所以收$0.12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佣金貴而被迫short貼價,其實係好大既問題,你真係要快啲轉了!

      刪除
    2. 是的, 馬上看看開耀才還是IB 謝謝!

      刪除
    3. 今天剛剛買了你的第二版的書。
      沒有時間開戶口!哈!

      刪除
  17. Short 5.25 好大機會接貨喎,想套現換馬追回損失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啊! 好像你說如果short 5.5 strike. 收0.07 扣去來回commission 0.02 +0.02
      最後收得0.03. 沒錢賺的!
      所有好像8哥說,馬上要轉證券公司!

      刪除
  18. Just was browsing web 2.0 site when I found your sit, and I want to say your blog template is very nice.
    How long have you been doing this? The way you do all of this makes it look like a piece
    of cake. Your blog is eye-catching, and also contains loads of interesting content.


    My web-site: california first time home buyer loan

    回覆刪除